close

【明星旅遊趣】什麼!哪一個國家不准打嗝、放屁? 您不可不知的各國禁忌

Yahoo!奇摩旅遊 ( 2010/10/06 Yahoo!奇摩旅遊 文/劉子鳳 照片提供/阿布、八大電視台、包偉銘 )

演藝圈盛傳一則笑話:一名S姓老牌經紀人深諳人情世故,每次去美國探親時,總會主動帶瓶瓶罐罐、不同廠牌的安眠藥給「壓力太大、需要睡眠」的大報記者做伴手禮,因此,該經紀公司旗下藝人有好長一段時間一直都是媒體寵兒。
有一回,他的行李箱實在塞了太多藥,在美國海關遭攔截盤查,警察問他:「What’s that?」

英文不「輪轉」的S姓經紀人,一時不知該如何解釋自己就嗜吃各種保健食品,裡面還有台灣記者託他帶的大批安眠藥,於是,他想到藥房叫DRUGSTORE,直覺性地回了一個字─Drug!
這名警察瞪大了眼,大聲吹哨子,這名經紀人當場就被幾名高壯警察左右包挾、抓進了安全室搜身,他全身上下的昂貴行頭被扒到赤精大條不說,還被強迫彎下腰,讓警察伸手指檢查「肛門」。
S姓經紀人嚇壞了,上機後驚魂未定,苦思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,突然之間,他「哇」地一聲大叫,原來,Drug的中文是「毒品」!他該說的英文單字是─MEDICINE!

說真的,美國警察未免太死心眼了,哪一個毒犯會老實說自己帶的是「毒品」啊?而且,那些瓶子上清清楚楚寫著維它命、安眠藥等字眼,S姓經紀人太倒楣了!不過,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則笑話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,在美國,「Drug」這個字非常敏感,一如在飛機上絕不能開玩笑說「炸彈」是一樣的意思。

旅遊主持人阿布就說,各國有各國的禁忌,出國前一定要搞清楚。像他,到世界各國出外景,一出國就是二十多天,天天待荒郊野外錄影,累癱了,睡前只想跟導遊、導演、工作人員和部落酋長們「喝兩杯」,所以,他的習慣就是每次在桃園機場出關前買上半打烈酒。「沒想到,有一回到伊朗出外景,我居然在海關被警察抓起來,原來,伊朗(見圖)禁酒!」

 

阿布在伊朗機場
 

 

 

伊朗
 

「明知不准喝酒又攜酒闖關可是重罪呢!」當時的阿布,嚇得鞠躬又哈腰,頻頻解釋自己是台灣外景隊,完全不知這則禁令,警察瞪著他,臉部表情好陰沈。
「我以為伊朗和其它國家一樣,塞點錢給警察就沒事,馬上掏出美金拜託警察放我一馬,警察搖搖頭,命令我提著六瓶酒跟他走,我只好跟著他一直走,走了好長、好長的一條走廊,最後看見一扇門,警察命令我『進去』!我的心臟差點當場跳出來,我想我完了,大概要坐牢了。」

 

伊朗
 

 

伊朗
 

 

有趣的是,阿布推開那扇門,竟是一間「男廁」!警察用力指了指其中一個馬桶,示意阿布把酒拆封、倒進馬桶、按沖水鍵,在警察的監視下,阿布乖乖把六瓶酒倒得一滴不剩,總算逃過了牢獄之災。

另外,三立「冒險王」的主持新人張雁名接棒勇闖軍事管制嚴明的回教國家─葉門(見圖),「我生平第一次出外景,興奮得不得了,看見一處建築物的形狀非常華麗、好看,正跟著攝影師掃描了幾秒鐘美景準備做個旁白,建築物裡馬上衝出十幾名全都配著手槍的警官把導遊、導演、攝影師、工作人員和我一起綁進了屋內,導遊也嚇壞了,一問之下,原來那是『埃及大使館』!」

 

葉門街景
 
 
葉門街景
 

 

葉門
 

 

在台灣,拍攝各使館、駐台辦事處絕不會被抓起來,在葉門,這可是非常敏感、被視為刺探軍情的動作,「我們被嚴厲拷問到底在幹什麼,導遊一直解釋只是來自台灣的旅遊冒險節目出外景,絕對沒有任何不法的意圖,他們就是不信,幸好導遊很機警,當著他們的面把影片全部洗掉,一行人才被放出來。」

同樣是旅遊冒險節目的主持人,楊子儀碰到的狀況更特別。楊子儀說:「你相不相信,有的國家連在公共場所『打嗝』都不行?」

一年多前,楊子儀到厄瓜多出外景(見圖),忙了一整天,晚上回到首都基多市和製作團隊一同到餐廳吃美食,「店長一聽我們是來自台灣的稀客,熱情又大方地請我們免費喝啤酒,我們一大群人吃得酒足飯飽,心情好得不得了,正舉起酒杯大喊『乾杯』,打算回飯店休息。突然之間,我覺得胃好脹,就很自然地ㄜˇ了一聲,打了一個很大的嗝!」

 

厄瓜多
 

 

厄瓜多
 

 

厄瓜多
 

 不料,原本非常熱鬧、歡笑聲不斷的餐廳,瞬間一片死寂,屋內的厄瓜多人全都轉過身來瞪著楊子儀,緊接著,有人開始用力咆哮、有人索性拿起啤酒瓶用力扔了過來,還有人捲起袖子打算衝過來要揍楊子儀。

「當時,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,整個人嚇傻在椅子上,導演、工作人員也都嚇得瞠目結舌。」幸好,那位店長趕過來嘰哩呱啦地拚命解釋楊子儀是外國人,店裡的客人才停下攻擊動作,不過,臉上表情還是非常憤怒。

楊子儀說,治安欠佳的厄瓜多,人人都可持槍,觀光客到那兒旅遊本來就要小心一點,但,他萬萬也沒想到,打個嗝都會出事。究竟為什麼在厄瓜多不能在公眾場所打隔?店長告訴他,這是厄瓜多一個非常重要的吃飯禮儀,打嗝?就是沒禮貌!若是當地人老早就被人打死了。

「既然打嗝是一個禁忌,那~,放屁也要小心。」楊子儀笑說。(見圖)
原來,荷蘭人把「放屁」視為禁忌,如果在公眾場合一不小心放了臭屁,馬上就會被周遭的人攆出去,「即使屁不臭,也要小心放屁的音量,萬一被人聽見也不行!所以,最好的方式是肚子一有排氣的感覺,在第一時間馬上遠離人群,跑到戶外或躲進廁所,趁四下無人時再放屁。」
楊子儀說,他一聽「放屁」也會出事,那一趟到荷蘭出外景時格外緊張,吃東西小心翼翼的,深怕吃壞了肚子,一不小心「洩」了氣!

 

荷蘭
 

 

 

荷蘭
 

 

荷蘭
 

 

過去經常出國宣慰僑胞,跑遍全球五大洲的藝人包偉銘表示,除了禁忌,還有各國政府規定要注意。「大家都知道,到澳洲絕對不可以帶任何肉類、植物、毒品,就連現金的數額都有嚴格限制,但,大家只知道帶太多錢不行,卻不知身上沒有帶錢不行!」

原來,有一次包偉銘和幾個朋友到澳洲玩,大家的身上都帶了大把美金,朋友在飛機上提議把錢全都交個一個人保管,包偉銘嫌包包空著很麻煩,就把証件拿出來,把現金、包包全都塞進朋友的大包裡。
「那個朋友數一數,超過六萬美金,當場緊張得不得了,深怕過不了海關,結果我看著他的背影安全走出去,正為他慶幸時,我就出事了!」

原來,包偉銘身上除了機票、証件之外,什麼行李都沒有,海關警察發現他的身上沒有半毛錢,居然「合理懷疑」他打算跳機!
「我被警察抓起來,帶去安全室搜全身,我一直跟警察解釋我是來自台灣的歌手、明星,我不是沒帶錢,我身上的錢全都放在一名朋友身上,警察根本不信,非常嚴厲訊問了好幾小時,才心不甘、情不願地放我走。」

包偉銘說,在東南亞各國販毒、運毒是重罪,大家都知道,但也很少人注意到,如果夾帶「寶石」入關,沒有主動報關、繳稅,也會以走私罪被抓。

有一回,他的一名好友就在桃園機場登機口碰到一名不算熟的朋友,對方拜託他拿一下包包,之後就找了上廁所的藉口離去,當時,他的好友還不以為意,先行上了飛機。

一直到飛機落地時,對方才發了一個簡訊說,包包裡面是「寶石」,請他到了當地機場轉交給另一個人,「我的朋友當場嚇得魂飛魄散,他知道東南亞國家非常重視珠寶走私的問題,萬一被抓了,跳進黃河也洗不清,所以,他一下機,甘脆直接走到海關去報稅,花錢消災。」

包偉銘強調,各國、各地有什麼禁忌,最好出發前就跟導遊問個清楚,以免興沖沖地出門旅遊、垂頭喪氣地回家,「像很多人到老沃去玩,就喜歡『揀石頭』做紀念,那可大錯特錯啦~,一定要小心!石頭雖然不值錢,但,老沃警方認為『石頭』是老沃的國家資產,嚴禁帶上飛機。」

一般來說,大部份的人都知道中東國家信奉伊斯蘭教,禁忌特別多,天氣再熱,女遊客要包得滴水不露、只剩眼睛,男遊客最好也不要露出小腿來,而且左手是如廁時負責「清潔」用的,千萬不要用左手拍人肩膀,但,像泰國這種虔誠信奉佛教的國度,一樣有「手」的禁忌。

「千萬不要隨便拍小孩的頭,也不要碰到女孩子的身體,因為他們相信人的頭上有靈、女性的身體是污穢的,在當地,和尚的袈裟一不小心碰到了女性,就得『重修』!」包偉銘強調。

不過,台灣、大陸往來頻繁,同樣是老祖先,卻也有令人異想不到的禁忌,楊子儀就說,有一次,他到中國南方出外景,當地人招待製作單位用餐,當時的他,直覺肚子好餓,心想,怎麼上了好幾盤「菜」,卻遲遲沒端來白飯,「我大聲喊了一句,『老板,來一碗白飯~』,沒想到,我馬上被主人白了一眼,而且店員都裝作沒聽見。」(見圖)

 

大陸
 

 

大陸
 

 

大陸
 

 

原來,當地人認為用餐時還沒先上菜就叫人上白飯,就是「犯(飯的諧音)上」,他是客人,越過主人叫人送一碗白飯,更有「以下犯上」的寓意。

「也許這樣的傳統,外人不以為然,不過,有些國家和地方的習俗,還真的不得不信。」楊子儀說,有一次,他到中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出外景(見圖),導遊問他,你平常有沒有吃鱷魚?他回答沒有。導遊很嚴肅地提醒他,如果吃過,千萬不要上船,因為河裡的鱷魚知道哪一個人吃過它們的同類,就像吃過狗肉的人靠近狗,狗會咬他一口;吃過蛇肉的人,蛇也聞得出來是一樣的道理。

 

亞馬遜河流域

 

亞馬遜河流域
楊子儀與鱷魚

 

小檔案
阿布─演藝圈出了名的旅遊主持人,目前同時主持廣東有線電視「大珠三角新知識」、東森電視台「跟著偶像去旅行」兩節目
楊子儀─八大旅遊冒險節目「世界第一等」主持人,深入世界各國的民俗文化和風土民情
包偉銘─演藝圈最常長的不老帥哥,早年經常宣慰僑胞,行遍全球五大洲
張雁名─三立「冒險王」主持菜鳥,第一次出外景就勇闖阿拉伯國家─葉門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