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孟婆湯 ( 感人的小故事 )

從前,有一對恩愛異常的夫妻,倆人終日如膠似漆,難分難捨,羨煞旁人,被村裡人笑稱是一對神仙眷侶。不過,他倆實在太相愛了,就算有一輩子的時間相處在一起,仍不足以滿足他們。於是,他倆便互相約定,死後不服下孟婆湯,要留住今生的記憶,直到來世再續前緣。

終於,到了生離死別的那一刻,妻子臨去前不斷叮嚀著丈夫千萬別忘了他倆的約定。待她過生後,丈夫哀慟不已,就在隔天竟因為心碎而死!

死後,他的魂魄來到了奈何橋旁,正待他服下那碗孟婆湯時,他對著站在一旁的孟婆說:

「我能否別喝這碗湯?」

孟婆嘆道:「前塵往事總是苦,你又何須苦苦執著?」

他緩緩道出了與妻子間的約定。

說完後,他不禁潸然淚下,顧不得男兒膝下有黃金,他跪下來不斷地朝孟婆磕頭拜託。

「唉——」孟婆見他情深如此,遂道:「罷了罷了,你想留著苦就讓你留著吧。」

他喜出望外地連聲道謝。

孟婆開口:「不過,有一個條件……」

於是,他的魂魄便帶著今生的記憶,墮入了輪迴之中。

到了來世,打他在母親的肚子裡時,便已經擁有了前世的記憶。在媽媽的肚子裡,他耐心等待著自己出生,等到了出生,又繼續等待著學會走路,等到他終於能行動自如時,便迫不及待地離開了家,踏上了尋妻之路。

他十分清楚自己來到塵世間的目的,不似有人終日渾渾噩噩就這樣過了一生。

他的日子過得還算逍遙。餓了,便向他人乞討;累了,路邊倒頭就睡。他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煩惱生計,也沒有時間想其它事情,因為,他的壽命只有短短十幾年,這是他的詛咒,亦是他和孟婆的約定。所以,他把握著每一分能夠把握的時間,專心尋找著他的妻子。

時間,悄悄地流逝。

一天,兩天,三天,四天……

他沒有任何方向地走著,因為他不曉得妻子將誕生在何處,只能四處去流浪。

一個月,兩個月,三個月,四個月……

他不曉得該如何認出他的妻子,只能倚靠著內心的呼應。

春,夏,秋,冬……

他相信不論外貌再如何變,只要兩人相愛的心堅定不移,就一定能夠認出對方。

一年,兩年,三年,四年……

他同樣深信著他的妻子,此時亦在他看不見的彼端,默默尋找著他的蹤跡。

四季變化,物換星移,之於他卻有如過眼雲煙。歲月,依然在他身上無情地劃下痕跡……

他的行動愈來愈遲緩,走路亦愈來愈慢。如今,他的體力狀況大不如前,他這才深刻地體認到,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。

看著周遭陌生的人事物,他忽然有股感慨。打從他來到這個世間,便只為了尋找妻子而活,他始終未曾停下腳步,來好好地認識這個新世界。

聽人家說,現在是什麼二十一世紀……

聽見肚子咕嚕嚕地叫,他驀地甩了甩頭,連帶甩去那些多餘的煩惱。

他還在感慨些什麼?他的妻子,正在不遠處等著他呢!

強打起精神,他走入了一家小店裡頭。他的身體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,再不乞討些東西吃會撐不下去的。

他的耳邊,卻突然響起了銀鈴般地笑聲。

他再度甩了甩頭。大概是餓昏頭了,他的腦袋才會開始胡思亂想,他居然,以為自己聽見了妻子的笑聲。

「呵呵,討厭啦,連你也笑我傻。」

笑聲漸歇,似曾相識的嗓音,也跟著傳進了他的耳裡。

他身體為之一震!

這聲音……

他回過頭,看著剛剛擦身而過的女孩,勾著另一個男孩的手臂走了出去。

顧不得飢腸轆轆的身體,他迅速追了出去。

他終於找到她了!

站在門口,他梭巡到那女孩的背影,正想追上去時,卻硬生生打住了已經邁出的步伐。

因為,他看到了教他心碎的一幕。

女孩的雙手,親密地挽著身旁的男孩子的手臂。此時的她正側過臉,笑容燦爛地和那名男孩打情罵俏著,他甚至看見那名男孩伸出食指,輕輕點了一下那女孩的鼻尖。

這是專屬於情人間的小動作,他當然懂。

然而,這卻不是真正教他心碎的理由。

他的耳邊,緩緩響起了妻子臨終前的囑咐,要他千萬別忘了他倆的約定。

眼前這名女孩的側臉,竟像極了他妻子年輕時候的樣貌,彷彿是用同一個模子印出來般相像。

如今,再看見這張熟悉的面孔時,他竟只覺得陌生。

眼角餘光,瞥見一輛車正朝著這邊開過來,他毫不猶豫地衝到馬路上——

「碰!」

倒地的一霎那,往日的回憶,頓時如浪濤般洶湧地向他襲來。

與妻子的相遇,相知,相戀,到後來成為了夫妻,以及生離死別前的種種對話,一幕幕在他腦海裡閃現。

最後,他憶起了在奈何橋旁,他與孟婆之間的約定。

漸漸地,他彷彿再度回到了當時的奈何橋,看見孟婆正站在自己的面前,開口跟他說:

「罷了罷了,你想留著苦就讓你留著吧。」

他還記得自己當時內心的激動。

「不過,有一個條件……」孟婆說。

「什麼條件?」我問。

「原本,我們為了懲罰那些不喝湯、便想偷偷溜去投胎轉世之人,會令他們自動墮入畜生道,並且九世不得為人。因此,若你還是堅持不喝湯的話,當然也得付出和他們相同的代價……」

「這樣,你也願意?」孟婆看著我說。

「我願意。」我毫不遲疑地回答。

「你不怕變成畜生嗎?」孟婆說。

「不怕,因為我知道,來世也將會有另一個畜生在等著我……」我眼神不自覺溫柔起來。

孟婆看了我一眼,便道:

「好吧,希望你不要後悔。」

說完這句話,孟婆便退到一旁,目送我走過那條彷彿象徵著我未來人生的奈何橋……。


「有人撞到狗了耶!」

「真的呀?」

「好像是那隻狗自己衝出去的。」

「你看那狗瘦成這樣,八成好幾天沒吃東西了吧。」

「真可憐吶……」

他再也聽不清周遭人們說話的聲音了,只在朦朧中,他恍若看見那名神似他妻子的女孩,正慢慢地朝他走過來……

這樣也好,至少,就讓他一人承擔所有的痛苦,他的妻子,他只希望她能永遠健康快樂地活著。

慢慢地闔上雙眼,他帶著前世美好的記憶,墜入了今生永恆的沉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